秋刀鱼团结社

电影推荐:成长教育

大家好,我是Mico,今天是来做电影分享的。这次的电影是“An Education”,翻译过来是《成长教育》,是一部十分适合我们这种十六七八岁的学生(尤其是女孩子)看的电影,剧情不枯燥,意义也非常的深远。

 

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幻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被一个有钱帅气多金,浑身上下散发着男性荷尔蒙成熟气息的绅士所吸引,和他讨论法国文学意大利音乐剧英国诗歌然后逐渐坠入爱河,步入婚姻的殿堂?电影中的主人公Jenny做到了,尽管最后这段感情结局非常糟糕,可是不能否认,Jenny在这段感情中学到了很多,而我们也可以从中吸取不少经验教训。

 

主人公Jenny是一个在伦敦乡下女子学校读书的16岁学霸少女,成绩拔尖,人长得漂亮还会拉大提琴,是个能稳上牛津大学的黑马(同样都是16,这就是我与学霸的差距)。严厉的父亲,枯燥无味的考试,Jenny的生活是在无尽的书本和放学后与朋友短暂的闲聊中度过的。直到她遇见了David,那个如糖衣炮弹一般的“绅士”。Jenny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David,她变得世故圆滑,爱慕虚荣。对学业置之不理,恩师的教诲充耳不闻,一步一步掉入David所编织的甜蜜陷阱,直到最后发现一切的一切只是个谎言,被戳穿后,David再也没有出现过。Jenny失去了回到学校的机会,被骗的几乎前途尽毁。但好在后来的结局是圆满,Jenny幡然醒悟,最终回到了正轨。

 

看完这部电影,我最想谈的就是教育。在21世纪,人们对教育的概念出现了不同的观点,有人认为教育不再重要,书本除了死知识不会再教学生些什么,于是决定不再继续接受教育,来到社会上打拼。有人则认为教育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重要,于是我们激烈的竞争,为了能够进入到知名学府进行深造。可以说,这个时代对于接不接受教育是站在一半一半的立场。我听过很多人,无论是在咖啡厅无意的听到还是在论坛上翻看,有提及过教育并不会为我们带来实质性的帮助,毕竟我们以后还是要靠自己动手实践去为自己挣得别人的一份尊重。但不好意思,我觉得接受教育对于一个人简直是太重要了,我实在是不能够同意。

 

一个人如果接受了教育,他会对任何事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,譬如我们去听一首歌,从浅层次来听,它旋律好听,演唱者歌声优美,but that‘s it。如果你有真正的知识素养,你是否会想到为什么歌词里要提到这个词,这个词在它所属的文学作品里是怎样的一种存在,为什么作词者要把它放进去,他究竟想要向我们表达或者是讽刺些什么?如果单单只是一首歌就可以体现出教育的重要性,那我想其他更大范围的事情就不必再说影响是多么的重要。

 

其次是教育对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改观,动手实践是能带来成功,可我们这一代人又有多少人承担得起这一份苦,有能力敢与那些知识储备量丰富,教育背景高的人共同竞争一份机会呢?那些没有经受过高等教育而成为了企业五百强CEO或者是Times 100上名人的又有多少个呢?(在此我绝无讽刺意思,每一个人的想法以及他们所做我们都无权去干涉,我尊重所有人的意见)对于依靠别人的权势度日的女孩,这世界上漂亮年轻的女孩太多了,你可能不过是饮料自动售卖机里面的一瓶冰可乐,刚好轮到被推到最前面然后被人购买,人家喝完这瓶可乐了,你的青春也就没了,剩下一个空瓶子,还有什么用呢?你真的甘心就这样度过自己的后半生吗?

 

电影《美女与野兽》里面,漂亮的贝儿为什么没有选择浑身上下全是肌肉,走路能迷倒一片少女的加斯顿而选择了长相凶恶丑陋的野兽?因为野兽和贝儿有共同话题,他们都热爱文学,莎士比亚还有诗歌,野兽懂得贝儿所想,两个人也能聊的投机,自然而然的就会fall in love. 这说明了如果你不读书长得再帅也没什么大用,你读书多就算外表再一般也有人爱你我知道这个例子举的有点牵强,大家也别笑,虽然这确实有一些调节气氛的作用,不过这是事实啊!如果真的没有太多的self-motivation去学习读书,想想自己以后能撩到帅哥美女,从而放下手机前去学习,倒也是个不错的方法。

 

不仅仅是我们本身,关于父母的态度也是十分的重要,电影中其实有一段我真的挺心寒的,父母在得知Jenny即将要与Jack结婚时,竟然也同意了Jenny放弃考牛津的想法,原来在他们眼里,教育与不过是能够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,但其实呢?教育它所带来的收获不仅仅是这些,Jenny的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,从而险些断送了女儿的前途。教育不仅是子女的事,父母也要参与其中,毕竟家庭教育也是教育的一部分,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,让孩子们知道接受教育真正的原因,才是一个父母对于孩子接受教育的正确看法。

 

最后我想为众多女学生辩解一句,电影中美艳无方的Helen曾对Jenny说这些女学生无趣又丑陋。但其实我们平时的生活真的很丰富多彩,身边也有很多学习好的小姐姐特别漂亮,由此我们可以推翻这个观点!女孩子都是好看的,看书的女孩子更好看!
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