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刀鱼团结社

书籍推荐:异乡人

大家好,这里是Mico, 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是一本书,法国作家加缪的文学作品《异乡人》。《异乡人》也被翻译为《局外人》,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听说过或者读过这本书,我本人真的是法国文学的一枚忠实粉丝,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喜欢法国文学那种微微有些阴沉的格调。

 

《异乡人》以主人公莫尔索的母亲去世作为开场,讲述了莫尔索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。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,莫尔索收到了自己母亲去世的消息,遂请假前往养老院筹划葬礼的事情。在葬礼中,他没有哭,喝了牛奶咖啡;随后他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女朋友并与其约会;他还和性格冲动身份卑微的懦夫雷蒙交了朋友,帮其写信辱骂情妇;后来暴风雨就降临了,在风和日丽的周末,他和女友还有一群朋友来到海边度假,因为刺眼的阳光,开枪误杀了一个阿拉伯人,被送往了法庭接受审判。在最后,这群自认为有权利审判别人灵魂的法官和旁观者,亲手将莫尔索推向了死亡,也帮助莫尔索在死前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。

 

为什么想要推荐这本书,其实书中有一点是触动我的,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拥有审判别人灵魂的权利。在书中,当莫尔索被送往法庭进行审判时,检察官亦或是所有人从来没有将重点放在杀死的阿拉伯人上面,他们所审判的,是莫尔索的灵魂。因为你没在母亲的葬礼上哭,所以你有罪;因为喝了咖啡牛奶,所以你有罪;因为你母亲刚死就交了女朋友,我的天这也太猖狂了吧,罪人罪人罪人!你就是个十恶不赦的大罪人!这绝对不像话!什么?你还帮助这样的一个朋友写信辱骂妇女,有罪;我的天,你竟然不信上帝!这算什么人,你简直就是犯了这世界上最大的罪!这群人似乎放错了关注点,莫尔索是因为误杀阿拉伯人而进的监狱,可不是因为葬礼没哭,喝了咖啡,交了女友,亦或是帮忙写信进的监狱,可笑的是,人们不去审这件命案的本身,到时拷问起人品来了。该办啥事的时候就用啥规定,别动不动就跳到灵魂人品,这些嘴脸丑恶的人又不懂对方的心思对方的世界观,为何要自以为是的按照自己心中的那把秤去衡量他人?再者说,据我看来,法律本就是一种怯魅的存在,它是直观的,理性且公正的,不含有任何感情色彩,如果说法官或者是律师审问起人的灵魂,这相当于对其进行了赋魅,有违法律的初衷啊,要是真审问灵魂,那大家教堂见,法庭可不是个正确的地儿。身为法官或者律师,自己却不知道法律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,审问人应该以怎样的角度,可是要赔我们这些看客牙钱的,毕竟我们白花花的大牙齿可都被你们给笑掉了。

 

说完最触动我的这一点,我还想再提一下关于“异乡人”或者是“局外人”这一概念。莫尔索之所以会成为异乡人,是因为他不懂得如何去阿谀奉承,而是按照自己的风格行事。其实在我们读者看来,莫尔索的生活并不孤单,相反,他有自己所热爱的东西,他活的很好,他只不过是不被别人的思想牵着鼻子走罢了。反观那些抱团的,这之中又有多少人,活出了自己的肆意洒脱;又有多少人,为了融入这个名存实亡的集体而违背自己的内心,用锋利的刀刃削平自己身上的棱角,搞得自己鲜血淋漓呢?反正双方各有利弊,最后的抉择还要看选择人自己。

 

《异乡人》真的是一本很惊艳的书(如果有能力的人可以尝试读一下法语原版,听说法语原版会更好看),如果你是孤独本体,感觉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而迷茫许久的话,不妨去读读这本书,或许你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。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