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刀鱼团结社

书籍推荐:天长地久--给美君的信

Hi 大家好,这里是秋刀鱼团结社,我是Mico!!!第一期文章的发布,我和鱼都有一点点激动和紧张。这一期,我决定出一期书籍推荐是龙应台的《天长地久—给美君的信》。

 

说起来,我开始读这本书是因为我妈妈的朋友向她推荐了这本书,我妈读完之后就传到了我的手上,一开始只是抱着翻翻看看的心态读了几页,结果越发停不下来,造就了我近期对于这本书的如痴如醉(虽然这好像并不是我西班牙语课Q& A部分被cue到后不知道问题答案的合理原因)。

 

我之前也看过龙应台的《目送》,不同于其他的文章那般犀利,《目送》与《天长地久—给美君的信》展现的是龙应台柔情的一面,语言也跟着变得温柔婉约了起来,十分的清秀,是我喜欢的那一种类型。

 

这本书更多的是在用细腻恬淡的语气,诉说一件件被尘封的童年回忆,与母亲之间无声的对话,和两个儿子的交流。读这本书的时候,就好像在喝一盏茉莉花茶,品尝时清香四溢,但口感平淡,待咽下茶时,又有一丝苦涩停留唇齿之间;书中的每一篇文章亦然,在品读文章时,你会觉得这些文字描写的非常细腻温柔,故事没有犀利的讽刺,没有慷慨激昂的宣言,就是普普通通的回忆,充满了烟火气息,可是读完后,心里却五味杂陈,有一些堵得慌,又说不上为什么。

 

于我来说,喜欢这本书不仅仅是因为这其中的语言描写对胃口,更多的是因为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—亲情。面对再也无法说话的母亲,我能感受到作者内心的那种无奈,印象最深的是龙应台回忆到自己小时候牙痛,美君一勺一勺的喂她冰梨汁,语气轻柔;现在,面对垂垂老矣的美君,龙应台一勺一勺的喂她喝水,慢慢的哄她,一如当初美君对待年幼牙痛的自己。真的很神奇,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每一个互动,都会颠倒过来一遍,小时候父母细心的照顾我们,长大后的我们也要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的父母,就这样循环成为一个周期,一个一生中只会有一次的周期。

 

有时候我在想,孩子和父母之间,尤其是母亲,应该是怎样的一种联系呢?龙应台也在疑惑吗,我不知道;是不是所有人都在疑惑,我们和自己的母亲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联系?“邻人送来一篮黄瓜,我们都还坚持要以萝卜装篮回报。这些送给我们‘人生’的女人,我们拿什么装进篮子呢?”这种问题谁也说不清,也很少有人会去厘清,因为害怕某种关系的破裂,因为害怕失去,更多的是因为一方心甘情愿的付出。我们不敢冒这个险,所以就一直把这种奇妙的关系深埋心底,直到有一天我们意识到这个事情不能够再拖了,有些话如果再不说,有些事情如果再不理,就再也来不及了。于是我们匆忙的去把几十年来的任务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解决。凭什么,这样对付出的人是公平的吗,对于被付出的那一方是心安理得的吗?

 

这本书不仅提及到亲情,也有对于时间飞逝的无奈。书中,龙应台总是会提及这一点的,冰娜的母亲即使当时如何年轻,也逃不过病魔的掌控;美君即使当初是那么的无坚不摧,现在却只能卧在沙发上由保姆照料;当初的被叫做“妹妹”的自己成为“小姐”,又变成了“大姐”;于自己有恩的教授因为工作的繁忙硬生生的拖到重病才赶来探望;父亲打过来的电话问候,却因为工作繁忙所造成的高度紧张而粗暴地挂断……龙应台猛然意识到,我们都在与时间赛跑,但我们却输给了时间。为什么我们不放弃这种无谓的比赛,去陪陪重要的人,去完成那些不能蹉跎的事呢?

 

如果要用简短的一句话让我概括这本书的话,我大概会说:用满目柔情,写尽爱与领悟。


评论

热度(2)